Jul. 24 2017 (Mon)

 

Alex: 1Y8M

 

自從7/16日將睡前奶改成用水杯喝以後

Alex就開始會在喝奶時走去書櫃挑書

然後再走回來坐在和室椅上,要我跟他共讀

 

 

一開始想說他只是剛好想要看書而已

因為平常睡前沒有看書的習慣

沒想到經過了四天的起床奶-共讀、睡前奶-也共讀的模式

我才赫然發現~~不知不覺我們就建立了一套睡前儀式了嗎?! (灑花~)

IMG_2263.jpg

 

在孩子出生後就想與他養成睡前閱讀的睡前儀式

但是小人簡直是外星人,什麼都聽不懂

對當時的我來說實在覺得是件難以置信能達成的任務

不過看了許多文章,知道只要開始共讀

所種下的種子就會默默在他身上發芽後..

 

決定還是要做點什麼來引導他!

 

為了不給自己莫名的壓力我把標準降到最低

對象是0歲開始的baby,一切以小孩發展的進度為優先考量

 

因此,我的基本引導為

 Step 1  先陪小孩把玩書本、翻閱 (黑白書、翻翻書、白底大圖的書)

 Step 2  每天陪玩後也會陪讀、陪讀時儘量找Baby有共鳴的圖案為主 (Baby才會稍微專注)

 Step 3  Baby可以稍微自己玩一下的時候就看自己的書 (耳濡目染的意思)

Step 4 想到就演念一本書 (從只有圖的書開始),即使Baby坐不住、興趣缺缺也沒關係,持續扮演有趣的獨角戲,雖然Baby跑去玩別的玩具但其實都有在聽哦!

 

Baby穩定的達成一個步驟後再開始下一步,不在乎學習的速度,行為真正內化比較重要。

就這樣每天一點一點的看他對書愈來愈有興趣,默默的媽媽也覺得很欣慰呢!

只求他對書本有興趣,不求一定要有閱讀的睡前儀式

 

 

就這樣某一天開始把奶瓶改成水杯喝睡前奶後,Alex便開始主動拿書來讀了

一切自然的連自己都驚喜…(孩子為娘真為你開心呀~)

IMG_2295.jpg

要不是從許多文章跟書籍裡得到親子共讀的技巧和建議,我想自己也沒這麼有把握能做到。

當然還是感謝Alex對書也有興趣囉!

閱讀一本好書如同去了一趟旅行,希望他能從閱讀裡得到滋養心靈的養分,使其一生受用。

 

Stay hungry, stay foolish.

 

 

Jul 24, 2017 (Mon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親子共讀 睡前儀式
    全站熱搜

    低音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